政府逼迫降價害了誰?

日前經濟部找日系化妝品進口業者喝咖啡,要求他們因日圓貶值而降價,本專欄之前曾探討過日系化妝品「為什麼」不降價,如今就來探討:若政府成功逼迫業者降價,會帶來什麼後果。

如果市場決定的化妝品價格是十元,政府逼業者降價成八元,有兩元的「無主收入」多了出來,消費者不會坐看這兩元收入落入別人之手。由於不能再以價格方式競爭,非價格競爭就取而代之,不管是和廠商講關係、走後門、排隊,這些付出的代價,在邊際上會將這兩元收入完全抵銷,這稱為「租值消散」。

另外,業者也不會傻到讓這兩元收入被剝奪,他們也想把這兩元收入「撈」回來,其中一種方式是減少售後服務──這減少的售後服務價值,在邊際上等於兩元被剝奪的收入。或要求消費者多付錢加購別物,以回收那兩元被剝奪的收入:一九七○年代石油危機,美國管制汽油價格,加油站就要求人們須加購潤滑劑才能加油,而潤滑劑則定價較高,以撈回汽油管制下被剝奪的收入。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