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好風味-傳統版(上)

三峽公有市場改建後,阿香把擺了二十多年的麵攤從臨時市場遷回,已然七個孫兒祖母的她,身材玲瓏依舊,身手敏捷如昔,忙於黑白切卻不忘頻回頭,看兒子撈麵的手是否俐落。

堅持豬油要新鮮、天天炸最理想,每天一早五點進店炸豬油,阿香對肉臊的要求也是快做快吃,因而兩天做一次、一次只做十斤肉臊,光從處理肉臊的前置作業,她不厭其煩,將豬頭肉一一切成小丁,煸出水分才加醬油、冰糖、紅蔥頭、胡椒粉悶燒。

乾麵這詞叫起來尋常,在阿香麵攤吃起來卻非比尋常,勤快老闆娘從小小一鍋中舀起切工並不勻整的肉臊丁,一匙一匙的加在每碗煮好的麵或燙青菜上,那帶皮的顆粒肉臊,成色濃香氣足,看得人本來不餓也飢腸轆轆。火候煮得恰到好處的白麵,自行翻拌後,條條蘸著肉臊汁,吃上幾口,再將碗底的肉臊連汁挑起,再度鋪在麵條上吃,更能感受那帶皮肉臊,好在何處。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