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亞與拜耳的戰爭

王永慶資助反拜耳陣營?

原本暫告一段落的拜耳案, 在南亞被指稱「資助反拜耳陣營」後, 更加撲朔迷離……

台灣拜耳投資案所涉及的除了環保、經濟與政治議題之外,其實還隱藏著商戰因素。在拜耳還在為能否於台中港區設廠之際,台塑集團王永慶旗下的南亞公司早已經在雲林麥寮設置TDI(甲苯二異氰酸酯)廠。而且設廠計畫也從原先的TDI廠擴大到MDI(二異氰酸二苯甲烷)廠,產能從三萬噸增加到十萬噸。市場上還傳出南亞不看好拜耳投資案,甚至提供資金給反拜耳陣營的說法。使得原本暫告一段落的拜耳案,更加撲朔迷離。 

寧要拜耳不要南亞

當拜耳投資案如火如荼進展時,南亞對於拜耳的舉動也十分關切,就是因為他們設廠計畫重疊而成為競爭對手。最近,拜耳投資案在總公司宣告暫停之後似乎已告一段落,南亞也少了勁敵。不過進口國外TDI的台灣經銷商卻有不同的看法,他們私底下表示:「寧要拜耳不要南亞。」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