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台三角關係十年總檢討

美國早就不支持務實外交

華府、台北與北京的三角關係,經歷了冷戰時期、 天安門事件、台灣總統直選、中共飛彈演習等事件, 十年之間三地關係一變再變,台北也由情況大好, 變成坐困愁城。

民國七十六年政府開始開放榮民返回大陸探親,而後逐漸演變成大陸政策的開放,迄今正好屆滿十年。細數這十年中,台北大陸政策的變遷,與美國對台政策的種種變化,事實上是與全球權力結構的改變完全相關。更具體地說,這十年間,中美關係演變與台北外交、大陸政策間的關聯性,是值得探討的。

過去十年的發展史告訴我們,近來台北與北京間的僵局,與美國逐漸傾向於北京,而壓迫台北與北京談判,事實上也完全是有跡可循。坦言之,這個曲折的過程就是冷戰解體,美國認定中共的戰略利益下降,但卻又遭逢中共在亞太迅速崛起,發現必須與之妥協等一連串過程。

可憐的是,台北在這一連串過程中,完全不能了解、評估整個國際局勢的變化並加以因應;更不用說要建立一個具有較自主性的政策概念,而根本只是一個完全甘於被擺弄的棋子,也就是這樣,才會有今天這種美國一旦與北京關係改善後 ,就處於進退維谷的下場,而且在這個境況中,又經常表現出進退失據的作為。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