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主席」可以休矣!

國民黨與民進黨的主席職位,最近頗受關注。

國民黨自縣市長敗選後,有人主張李登輝應辭主席以示負責,也有人說連戰應提前接任主席以利接班。民進黨主席許信良則宣布不競選連任,許多人都認為陳水扁應競選黨主席以便更上層樓。這些訊息,都建立於一項假設上,認為「黨主席」是權力象徵,是重要政治舞台,是有志做總統者的兵家必爭之位。但很顯然的,這些假設都囿於傳統政治的經驗,在今天,尤其是在未來,很可能大錯特錯。

在所有先進民主國家,都沒有「黨主席」這麼一個重要政治職稱的存在。在內閣制國家,國會多數黨領袖必然為首相;在總統制國家,總統候選人或為地方行政首長之佼佼者,或為資深國會領袖。既未聞政治領袖須由「黨主席」產生,也未見政治領袖須兼任黨主席以利施政。簡而言之,凸顯「黨主席」的重要性,本身就是反民主的思維,是自甘墮落與極權國家為伍的落後行徑。在號稱民主改革已經成功的台灣,政治人物還沉迷於這種思維之中,實在令人驚訝。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