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食 美感器皿當主角

京都人說:「器皿就是飯菜衣裝。」多了器皿加持,往往更能襯托食物美色。然雖心嚮往之,但在生活雜貨鋪買了一堆,卻常束之高閣,不知該如何搭配使用。專賣食器的「小器生活道具」於是決定開食堂,將器皿與食物同掛雙主角,示範給顧客看「美就是要拿來用」的飲食文化。沒想到,才試營運一週,沒大肆宣揚,每天中午卻一位難求。

如果看過日本電影「海鷗食堂」,來到這兒一定會驚呼:「好像!」開放式廚房,樸實簡單的木桌木椅,僅二十個座位,「小器食堂」的位置相當愜意,整面玻璃落地窗正對綠意盎然的建成公園,邊吃飯還能看到松鼠在樹上追逐。喜歡烹飪的老闆森賢一,一直都想開餐廳,直到去年認識了來自京都的主廚,這心中懸念才真正動工。小器食堂走不花稍的日本家常菜路線,選擇僅五款,小菜卻讓人驚喜。梅漬番茄、醃小黃瓜、味噌茄子等京都風的「御番菜」(指京都家常小菜),裝在精巧的小鉢小盤,日日輪番更換,全是本土有機蔬果。講究的程度,就連布滿香草籽的焦糖布丁,也用上放養雞蛋,所有果醬也是小器自家生產。

從烹飪的柳宗理鍋、野田琺瑯,到端上來的器皿餐具,這些擺在櫃架上動輒千元的商品一次到位,許多雜貨迷醉翁之意不在酒,大家還沒吃就先問筷子有賣嗎?水杯還有貨嗎?宛如ikea展示的效應,器皿與食物的完美演出,無怪乎許多人一吃完,就紛紛走到幾步之遙的店去把餐具打包回家。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