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政商界的土地遊戲

官商聯手炒作土地手法大公開

從莊育焜到林肯大郡案, 處處可見官商「合作」藉土地變更地目謀取暴利的影子。 在台北縣,還有哪些不為人知的土地遊戲?

不只是山坡地可以變更為丙種建築用地,農業、林業用地和各種保護區土地,都是精通門道者鑽營的區域,這是暴利所在,也是危險所在。 (攝影者.凌鴻健 )

土地一直是台灣政商界獲取豐厚暴利的工具,特別是在快速成長開發的地區,這幾年,台北縣正是全台灣土地利益最高的區域。也是暴利之源,才會產生如此多的糾紛。

政商變更地目手法

政商人士要從土地獲取暴利,最常見的方式就是變更地目。把不能開發的土地變更成可以適度開發的土地,再用一些容積率、建蔽率的數字遊戲,起高樓、造大廈,使山坡地低度開發的限制變成虛文,這就是近年來台灣建商最盛行的把山坡地保育區變更成丙種建築用地的模式;另一種方式是在都市區內,把低經濟價值的土地變更成高經濟價值的土地,這方法已行之多年,最典型的方式就是把工業區變成商業區,只要取得了高容積率和高樓層的建築執照,房地產價格便翻升數倍。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