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樂難尋?千里馬難遇?

最重回學校讀書,修習「策略人才管理」。這是我一直希望系統性研究的主題,在李瑞華教授的「收留」下,得償宿願。

工作上,主管們的共同苦惱是人才難求。課堂上,從韓愈的「馬說」,拋出耐人尋思的問題:「伯樂難尋?還是千里馬難遇?」韓愈認為:「千里馬常有,而伯樂不常有。故雖有名馬,祇辱於奴隸人之手,駢死於槽櫪之間,不以千里稱也。」一匹再有天分的馬如果總是沒被餵飽,哪有力氣跑遠,更別說奔馳千里。他感嘆,世上有很多千里馬未被辨識,沒被差別對待,埋沒於平庸的馬夫手中,平凡一生。平庸的馬夫錯失好馬而不自知,卻高喊:「天下無馬」。究竟真如此,還是自己不識貨。「其真無馬邪?其真不知馬也。」

「馬說」如暮鼓晨鐘。韓愈雖然將自己的不得志寄情於文,行章已千古,但放到現代管理上,字字珠璣,罵到痛處,也罵得每一個老闆心驚膽跳。原來,找不到人才的隱藏性問題在於:我們錯過人才,而不自知。誰不想成為伯樂,誰願意變成「平庸馬夫」?然而,很多主管是欠於識才能力,卻不自覺。識人,不容易,必須用心,還必須學習技巧,識人之專業、識人之個性、識人之潛力。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