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噹噹膚質,最怕過度去角質或清潔

皮膚紅熱癢 敏感肌作怪?

季節交替,許多皮膚較敏感、脆弱的民眾,可能會開始出現泛紅、起疹子、緊繃或乾癢的狀況,甚至連塗抹保養品,都會感到刺癢不適,到底該怎麼辦?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皮膚部主任、台灣皮膚科醫學會理事 邱品齊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皮膚部主任、台灣皮膚科醫學會理事 邱品齊(攝影者.駱裕隆)

敏感性肌膚,指的是皮膚承受外界環境的能力比較差,耐受性較不好,一有風吹草動,可能是氣候轉換、情緒變化、環境改變或使用化妝保養品,臉部皮膚就會出現紅、腫、刺、癢、熱、痛等等的不適症狀。

事實上,敏感性肌膚雖是一個很常見的問題,但確切的病因,卻是相當的複雜,可能與皮膚角質層完整性、末梢神經反應、血管擴張程度以及發炎狀態,都有關係。

外在的環境變化,例如:溫度、溼度、陽光及冷風,或是辛辣或刺激性的食物、酒類,還有藥品、化妝品、過度的清潔或去角質,甚至是情緒、睡眠、壓力、荷爾蒙的變化,都有可能誘發敏感性肌膚的發作,真的相當擾人。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