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紀錄片《台灣黑狗兄》看見希望的微光

一雙襪子 讓國際級導演打動林強

台灣首部傳統產業轉型紀錄片《台灣黑狗兄》,結合導演賀照緹與音樂工作者林強,聯手傳達台灣人不放棄的逆境追夢精神。

配樂林強親訪紀錄片主角黑狗兄家,與製作團隊齊喊「向前走」,留下珍貴合影。

配樂林強親訪紀錄片主角黑狗兄家,與製作團隊齊喊「向前走」,留下珍貴合影。(攝影者.楊文財)

在十一月初秋,天氣晴朗。黑狗嫂從房裡匆匆跑出來,笑容燦爛的臉上帶著少女一樣的羞澀,對著來訪的客人說:「我認識你二十多年了。」迎面進來的音樂工作者林強,臉上露出理解的微笑。

這一天,《台灣黑狗兄》紀錄片配樂林強初次拜訪主角黑狗兄。黑狗夫婦熱情款待,製作團隊幾乎到齊,聽著人稱「黑狗兄」的李東林,娓娓訴說從小到大如何想當排球國手的夢想,以及受傷後想做一雙好襪子的心路歷程。「我像一隻毛毛蟲,想要變成蝴蝶,」黑狗兄認真比喻著,此刻要自創品牌的心情。

每次投入創作之前,林強總會造訪當地,認識人,也感受特殊時空的氛圍。身為彰化人,這次回到故鄉拜訪黑狗兄,兩人一見如故。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