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年秘境 綠博會現身

南藝大團隊的手工鋼橋後方,就是本屆綠博首度開放的秘境「大石鼓」。

南藝大團隊的手工鋼橋後方,就是本屆綠博首度開放的秘境「大石鼓」。(攝影者.李明宜)

宜蘭「綠色博覽會」十四年前開始舉辦,內容已大致不脫花草造景、健康養生。然而今年首度開放已封閉二十年的自然秘境「大石鼓」,並推出「漂流之林」—— 由五所建築院校師生以漂流木等可回收建材創作、表現全面環保概念的展區,讓人為之一亮。

綠博場地「武荖坑風景區」,近入口處做為設施妥當的露營區已經好一陣。其實,近上游因溪中大石不少、命名為「大石鼓」之處,對岸還有一片雜木林未曾開放,直到今年綠博開幕。因為長期維持原始狀態,有一區老欉柚樹得以保留,正逢開花處處飄香,可說是綠博中由老天爺創作的「展示品」之一。

要拜訪這秘境得先搭橋,因為之前無橋能過河。橋雖然不須太大,負責規畫此展區的宜蘭縣政府環境保護局局長陳登欽,可找來重量級團隊—— 曾參加威尼斯建築雙年展、台南藝術大學建築藝術研究所副教授呂理煌領軍的「建築繁殖場」。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