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支救火隊終於登陸東亞

揭開IMF的神秘面紗

在一連串的國際金融風暴之後, IMF不但確定了「國際救援中心」的地位, 而且儼然取代美國「老大哥」的角色……

成立已有五十一年之久的國際貨幣基金(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簡稱IMF),在詭譎多變的一九九○年代歷次金融危機之中屢建奇功,宛若金融危機的超級救火隊,不僅頗有取代美國「老大哥」角色的架式,也讓人幾乎忘了IMF成立的原始目的。

資金融通的國際機制

對大多數的人來說,IMF是一個充滿神秘的組織。許多人不太清楚IMF和世界銀行(World Bank)以及其他的救援組織之間的差別,許多人印象中的IMF是一個協助貧窮國家發展經濟的組織;有些人以為IMF是國際間的中央銀行,控制全世界的貨幣創造 ;還有些人則以為IMF是一個對於會員國的財政健全具備強烈使命感的強力政治機構,甚至於強迫它的會員國依循經濟發展的正道。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