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宏志、王振堂都憂心

不夠飢渴 台灣網購優勢只剩3年

台灣電子商務崛起比中國早,為何兩、三年就被追上?頻寬和金流兩大基礎建設沒接軌,想做大恐怕越來越難!

便利的金流制度是網路生態健全的關鍵,中國在2011年認證超過78家的第三方支付業者,但台灣2012年才開始放行,家數還沒超過10家。

便利的金流制度是網路生態健全的關鍵,中國在2011年認證超過78家的第三方支付業者,但台灣2012年才開始放行,家數還沒超過10家。(攝影者.張家毓)

台灣,到底是何時開始,被中國的電子商務(簡稱電商)產業甩在後面的?

眼見淘寶網,甚至是中國電商的大爆發,對照台灣的牛步前行,近期,從PChome董事長詹宏志到宏碁董事長王振堂都憂心忡忡。雖然台灣市場規模遠不及對岸是事實,但是,根據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統計,台灣網購市場成長力道已在二○一一年開始疲軟,二○一一至二○一五年,預估年成長率都會遠低於○八年至一一年的平均值,約一五‧五八%,和過去的跳躍成長,明顯出現分水嶺。

台灣電子商務跑不動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