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個名作家大秀結婚照

結婚照成為展覽主角,引人入勝的地方在哪?「紀州庵文學森林」三月推出作家結婚照特展,乍看或許會覺得:只不過是張結婚照,能有多特別?但,只要再進一步看描述:展出八十幀老、中、青三代作家結婚照,就知道趣味在哪了。首先,這些作家平常可不太對外公開私密照片,在該展中,卻能目睹林良、林海音、司馬中原、鍾鐵民等資深文化人的結婚照。紀州庵文學森林館長、也是《文訊》雜誌總編輯封德屏說,不少展出的結婚照「歲數」都超過三十年,等於也是回顧作家當年的容貌。

原來,文訊曾在二○○○年辦過類似的展覽,四十位作家結婚照造成不少話題。

今年,加了料,再額外邀請四十位作家。這也是有趣之處,最早的結婚照是一九三一年,葉榮鐘與施纖纖身著西服婚紗、站得直挺挺的棚內黑白結婚照,但年輕一輩的結婚照,已是講究取景、動作的彩色婚紗照,甚至不拘形式,如旅居香港作家蔡珠兒,就是穿著黑色套裝、手拿花束和丈夫走在大街上的類生活照。看展,等同看一部台灣結婚照史。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