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舅的新派白肉火鍋

老舅其實不一定老,是東北人對舅舅的暱稱,酸菜白肉鍋則是東北人最重要的美食之一,用發酵過的白菜,放入炭燒的銅鍋中,大部分和五花肉一起食用,加上凍豆腐、川丸子、青菜等等食材,冬天大家圍著鍋,一吃全身發暖。台中的老舅家鄉味,以酸菜白肉鍋為主,搭配一些東北小菜和麵餅。原本只是社區小店,被市長胡志強吃出名氣,宴請總統都在這裡,因此生意越來越旺,數年之間店面一直擴大,後來更在台北開了分店,老舅終於闖出名號,老年得意。

做為鍋底的酸白菜,和一般常見的酸白菜不太一樣,是以帶綠葉的白菜醃製發酵,味道雖然不那麼酸,但是口感爽脆許多,不會越煮越爛,是較為新派的做法。老舅說店裡的酸白菜都是天然發酵,沒有添加化學物,有一種天然的香氣,不會有刺鼻的人工醋味,因此就算直接吃或炒肉絲也非常可口。酸菜白肉鍋最純粹的吃法就是只加白肉(豬五花肉),不要混搭。雖然牛小排也是這裡招牌,但我寧可一次只吃一種肉,加凍豆腐、手工丸子、川丸子和青菜、鴨血、豆皮這些基本款就夠了。酸菜味道雖然不強,但是足以中和白肉的油膩,湯頭喝起來自有一份鮮美。

吃這酸菜白肉鍋,醬料可也是很重要的一項,豆腐乳和店家特製的韭菜花醬,再一點醬油就夠了,千萬不要把每一種調味料都混在一起,那就吃不出肉的香氣了。火鍋之外,有一些滷菜和麵點,酸白菜拌麵、炸醬麵,風味都很不錯。酸白菜水餃、芹菜水餃、豆角水餃等東北風味的餃子頗特別,此外還有醬牛肉捲餅、蔥油餅,都是乾烙的,喜歡吃煎油餅的可能會覺得太乾了一些,另外還有東北名菜小雞燉蘑菇湯。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