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牆面立刻甦醒的花紋原創藝術

莫里斯楊柳壁紙

一葉葉的楊柳,隨風繾綣,溫柔卻又充滿生命力!這樣的描述,並不是真的看到楊柳樹,而是看著百年經典楊柳壁紙,你就能感受到的自然氛圍。這是英國「藝術和工藝運動」發起者威廉‧莫里斯(William Morris,一八三四~一八九六年)所設計的楊柳壁紙。從小在森林裡玩的莫里斯,一開始先復興中世紀的古典花草紋樣,他以手工對抗機械化線條,讓每一葉花草都顯得栩栩如生、生機盎然。逐漸他發展出一系列重複、但不一定對稱的花草形態,是為獨創。

莫里斯設計很多壁紙,就屬一八八七年創作的楊柳壁紙最經典!相較於莫里斯的其他款式,紋樣更為單純、簡潔、生動,彷彿真的看見楊柳擺動!也因為太過簡單純粹,讓人難以模仿,反成其經典之作。甚至讓人一看這圖樣,馬上就聯想到莫里斯。於是,許多人開始爭相搶購這系列作品,彷彿家裡貼上楊柳壁紙,就像擁有一個名牌,證明自己是個有品味的藝術愛好者。 莫里斯的設計與傳統最大不同,在於傳統的圖案大多以幾何圖形對仗,隨意切割就會破壞對稱性與完整性,且無論如何延續,還是有框架的限制。但是,莫里斯採用楊柳這個自然元素,利用它的生長原理,使圖案獲得一種延續的力量。這種設計,使得他的作品得以隨意切割,都不破壞其藝術完整性。

到了一九八七年,以製造高質感布料、壁紙、寢具聞名的英國公司Sanderson,將莫里斯的設計複刻問世,第一個主打的商品就是楊柳壁紙。莫里斯自己應該也沒想到,只是取材自然,依然能在百年後再掀熱潮。而楊柳壁紙,歷經百年,仍為經典,或許就在於它真能穿越時空,在新舊之間自在搖擺、自然呼吸吧!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