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事誰人知

要說求神問卜,好像也不是我們中國人的專利,雖然我們的花招不勝枚舉,古時候,弄個龜殼燒一燒,看它裂的形狀,巫師就可以把小到個人,大到國家的事都分析得一清二楚。如果有不好的預兆,還可以弄點什麼咒法或花樣改善。現代人大概嫌燒龜殼麻煩,所以進步到鳥卦、米卦、樹卦等等,只要你想得出來的方法,都可以來上一卦。當然,大部分人最後求的都是名和利。

有的人會說「我就不是求名和利,我求的是國泰民安,世界和平。」其實不管是利他人或利所有的人,都是利。還從來就沒看到一個人,什麼都不求的,如果有,八成已是個植物人了。宗教也是一樣,不管是信上帝的還是信菩薩或阿拉的,都有所求。其實有所求不是壞事,求心安也是有所求,對不?本來人都是這樣,在自己能力做不到以後,是不是只剩下乞求上天一途啦!所以,到了廟裡要上香拜佛乞求……,進入教堂點根蠟燭也是乞求……,所有的宗教都會有這些行為。怕自己的力量不夠,還會請師父、神父、牧師幫忙你乞求,可能效果會更好,這也很正常。君不見,廟裡有多少信徒要點光明燈的。教堂或寺廟有多少面牆上都刻著捐獻者的名字!為了什麼?乞求。海德堡的舊城區的中心是個大教堂,一面牆上貼滿了各種顏色的貼紙,上面都是信徒寫的乞求事情。因為都是德文,陶爸看不太懂,不過,用色紙貼牆的方式倒是滿特別的,因為顏色分布很平均,而且選色很調和,所以有不少人會好奇的駐足,看看大家都在求什麼?

陶爸說:其實這也很正常,我想大半的人還是在求名和利,讓別人看看也沒什麼關係。人嘛!總不會有人會寫個「想升官發財或想納個小妾」這種事吧?陶爸也寫了張條子貼在上面,不知道上帝看得懂,看不懂我乞求的是什麼,因為我寫的是中文。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