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企業越來越「不事生產」

最近一周以來國際上最重要的話題之一,依然是餘波盪漾的亞洲金融風暴。在東南亞、香港、台灣、南韓和日本相繼爆發金融危機之後,這個地區的經濟前景再度引起熱烈討論,過去流傳世界的「亞洲四小龍」和「東南亞四小虎」經濟奇蹟,也受到重新檢討。

特別是東南亞各國的經濟奇蹟,在這波金融風暴之後,更是被許多經濟學家全盤否定。持這項看法的經濟學家認為,東南亞各國過去幾年來之所以能享受高經濟成長率,主要原因並不是經濟生產活動的改善,也不是生產技術改良或生產力的提升,真正的原因其實是全球過度開放金融投機活動。包括美國、日本等國的資金,有許多是進入投機性高的股市、匯市或期貨市場,真正投入生產活動的,只占了一小部分,這種現象,正是導致全球金融風暴頻頻發生的罪魁禍首。

以美國來說,對外投資的總金額當中,投入金融投機活動的比率正在大幅增加。根據最新一期美國《商業周刊》報導,一九九六年美國企業對外投資當中,投入各項金融投機活動的金額,較一九九五年暴增了一百七十五億美元,相當於成長一四○%。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