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凱泰是「瞎貓」?

裕隆汽車一雪九年之恥

年紀輕輕的嚴凱泰,為裕隆注入一劑年輕的活水。 他歡迎大夥在會議上批判他,而批判他的人,不但沒有被修理,反而還升官……

嚴凱泰力行「快、狠、準」的經營手法。 (攝影者.凌鴻健 )

民國七十七年,裕隆將汽車龍頭的寶座拱手讓給了福特六和,從此與第一絕緣達九年之久。今年它雖然還不能重返第一名,不過卻首次超越了福特六和,一雪九年之恥。更重要的是,裕隆在國產車的銷售業績部分,已經竄升到第二名。裕隆人開始在心裡低吟「重返第一不是夢」。

過去裕隆人一直將重返第一當作是最終的經營目標,甚至將標語口號貼滿了辦公室。現在他們很少將這句口號掛在嘴巴,而是埋頭苦幹以拉近與目標的距離。今年它交出一張亮麗的成績單,累計一至十一月,國產與進口車的銷售量達七萬五千二百六十二輛,僅次於中華與國瑞汽車。如果只計算國產車的部分,裕隆同期的銷售量是七萬一千六百零二輛,還超前國瑞成為第二名。

當裕隆人正欣慰著這個成果時,卻有人以「瞎貓碰到死耗子」來形容裕隆的轉虧為盈。面對這些評語,裕隆汽車業務部協理陳國榮指出,裕隆已經有大幅的轉變,只是外界不太了解而已。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