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之約》長篇紀實攝影師沈昭良

一碗熱豆漿 支持他6年跑50趟南方澳拍照

在許多攝影師求快速出名的時代,沈昭良持續投入耗時的長篇形式影像創作,二十年不改其志,因而獲得國際肯定。

一月十三日,星期日,冷氣團南下,整天濕冷。下午三點,男人孤獨的開著白色福特嘉年華,車後座躺著二十多公斤的攝影器材,駕駛座前方的公里數標記出二十九萬三百二十四公里,相當於繞行赤道七‧二四圈。他正駛往五股山區的一場辦桌尾牙。

但他不是要吃尾牙。到了現場,男人入神的盯著前方的電動舞台車,三不五時伸出手來比個照相框的手勢,再停下來抽根菸思考;人聲越嘈雜,他越專注,等著在太陽下山前十五分鐘按下快門;「感受到這氣氛,我整個人都活過來了。」他說。

男人名叫沈昭良,二○一二年美國國際攝影獎(IPA, International Photography Award)紀實攝影集職業組首獎得主,從全球一百零三個國家、近一萬五千件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也是該獎有史以來第一位台灣得主。過去七年來、超過三百個週末,沈昭良就像電影《龍捲風》裡逐風的學者,只不過他的目標不是龍捲風,而是台灣庶民生活裡的舞台車;五股這天行程,等於過去七年的一小片縮影。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