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車站的百年魅力

紐約中央火車站(Grand Central Terminal)一百歲了!雖然,它不是全世界最老的火車站,卻有如全球頂尖高手齊聚的紐約,擁有許多世界第一的名號:世界最大公共建築空間的火車站、全球最大的Tiffany玻璃也在此。正因為夠大,這裡已不只是四十五個月台、七十三條鐵軌的超大火車站而已,到紐約旅遊的人,絕對不會錯過這個矗立於四十二街與公園大道路口的車站。

自一九一三年二月二日凌晨啟航以來,千百萬旅人在此留下往來印記。一百年後的今天,中央車站學院派(Beaux Arts,新古典主義的一種)的大理石建築,不但已是受美國法律保護的歷史地標,更是每日七十萬人必經的交通樞紐。縱使你不搭火車,來一趟中央車站,欣賞它建築中的細膩,逛逛各式展覽與熱鬧商區,也值得你一個整個午後的流連。

中央車站經典在哪?站在中央車站四十二街上,你便能看見主入口上方由法國藝術家Jules-Felix Coutan所設計、名為「運輸」的百年雕塑。雕塑中的神話人物默丘利、密涅瓦及海克力士,分別代表著曼哈頓商業與火車的速度、中央車站建築設計的智慧及投入建造的人力。而默丘利腳下的染色玻璃鐘正是全球最大的Tiffany玻璃,並且仍靠一九一三年的馬達轉動。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