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有幾米

有的人是到巴塞隆納享受美食的,有的人則是被它多采多姿的夜生活所吸引而來,但是沒有一個人到了巴塞隆納不看到高第,因為高第與巴塞隆納幾乎是緊緊結合在一起的。幾乎沒有去過一個城市像巴塞隆納一樣,居然會與一個藝術家有著這麼親密的關係。聖家堂、米拉之家、巴特婁之家還有奎爾公園,都是耳熟能詳的高第作品。當然還有很多很多,你不可能全部看完,即使你是巴塞隆納人。二老年紀不小,志氣可是很高,難得來一次,決心就把它看個夠。可惜還真的是不容易,所以最後決定一天只看兩個景點就夠了。

一早搭巴士到米拉之家(Casa Mila),這棟高第為當年工業鉅子米拉所改裝的豪宅,樓高六層,顯然是棟豪宅,因為光是窗子就有一百五十扇。旅遊指南上特別介紹這棟房子採光特好,有那麼多扇窗子,光線不進來也難,不過現代流行落地窗,要有棟光線好的房子就容易多了!陶爸最有興趣的是它的屋頂,因為上面看起來有點童話,整個屋頂都是各式各樣的煙囪。本來煙囪是以功能為主,但是他把它們都造型化了,再加上屋頂高高低低的,有好多樓梯連在一起。想當年,米拉家的小朋友一定把屋頂當成兒童樂園了!其他部分,不看旅遊指南,陶爸還真的是難看出它有名的道理。

陶爸說:早上去時,因為是背光,所以照相比較暗。下午又去了一次,不但把它的正面全景又照了一次,連屋子裡也又跑了一趟。上午看過的地方已有好多都忘記了,但是雖然忘了,還是有一個想法,巴塞隆納因高第而有名。我們的都市可以因誰有名?想來想去只想出假如台北市讓幾米來規畫一些建物,可能會有一番不同的景觀。南港捷運站有一些,但是好像並不成氣候。如果真讓他來規畫一個新區或修改一棟舊的建築,說不定有一天台北會因為幾米而聞名於世。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