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與高手過招

氣氛,真的會傳染。

繼〈影響全世界的六十公里〉(一二二六期,工具機聚落)後,這一期,主筆呂國禎要帶大家進入「影響台灣的七百五十公尺」,這次,他講的是台灣餐飲聚落。

這個聚落,也是台灣的「餐飲富翁製造機」,十年內製造了超過十個億萬富豪,而這些富豪,不但定義了台灣的美食標準,其影響力更廣泛的擴及兩岸三地華人圈。

但為什麼一切剛好發生在這一條路上,而不是台北士林夜市、師大夜市,或台南府城?

說起來,這是英雄、時勢的命題。時勢造英雄?是的,這裡的位置剛好匯集台灣南、北兩路人潮,占有地利之便;但是,沒有英雄,空有時勢也無以為繼,於是,一群拓荒者魚貫湧入,而在一波波的浪濤洗禮中,能夠打敗昨日之我者,遂成為今日的成功者。

有人形容,「這條街就像十八銅人巷」,有最難纏的客戶、最狠毒的對手、最快速的抄襲風,當然也伴隨著最高的倒閉率。看起來,好像生手勿近;也有一說是,人多的地方不要去,但淘金者卻不這樣看,他們視此地為最佳練功場,畢竟,在這裡可以天天與高手過招,光這一點就值回票價!

與高手過招,無非是想從中習得江湖一點訣。這點訣,說破不值一分錢,卻得身在其中、實地下場,在時間的反覆洗禮下,才能習得;而不下場者,終究只能在門外看熱鬧。

於是,一個個勇於搏鬥的人們活了下來,這個聚落也在此生根了。

由聚落而來的競爭力,也來自一種氛圍,即當你願意加入高手圈時,也代表一種開放的心態,你放開了自己的得失執念,而將一切眼光只往前看,從被對手超越中,持續學習,再超越。

其中,放下我執之念,最是重要;不敢與高手過招,無非是怕損及自尊心;於是,對手越弱,成功就越小。如果抱著練功夫的心態,越往難度高的市場,越能把別人的能力吸納為自己的實力,在抄襲中練習,在較勁中成長,成功的高度、持續度,也隨之增加。

於是,你的對手定義了你的水準。所以,要不要與高手過招?答案自然是百分百肯定的!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