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膨惡龍蓄勢噴火

最先提出「為了防止通縮,可以出動直升機撒鈔票」的人是美國經濟學家傅利曼(Milton Friedman),不是聯準會(Fed)主席柏南奇(Ben Bernanke)。不過,在二○○二年那場如今廣為人知的「直升機演講」中,柏南奇熱烈贊同這個想法。

當時他非常大膽的預見了人們幾乎無法想像的政策措施,在二○○八年的黑天鵝金融崩盤後一一成為事實,包括政策利率長時間維持在接近零的水準、聯準會購買的資產擴大至美國公債以外的標的,當然還有量化寬鬆(QE)措施,以及必要時近乎無限制的購買金融資產。

這些措施並非柏南奇發明的產物,連「量化寬鬆」一詞也不是。當中許多措施,政策當局在一九三○年代末至一九四○年代間,還有日本近年都曾運用過。不過,當時尚且擔任聯準會理事的柏南奇如此公然支持這種貨幣政策,投資人就應該明瞭,必要時他肯定願意出動直升機撒錢。當時他說:「美元就像黃金,要有價值,供給就必須受到嚴格限制。但是,美國政府有一項技術,名為印刷術(或今天的電子版本),可以在『近乎零成本』的情況下,想印多少美元就印多少。」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