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題文具店賣職人氛圍

最近,遇到個性咖啡店主、設計師,我們彼此互問的都是:「你去過『那家』文具店了沒有?」不過是販售鉛筆、筆記本的地方,為什麼這麼有話題?「禮拜文房具」不是普通的文具店,它賣的都是傳說中的夢幻逸品。開幕一週多,雖然在偏僻的住宅區、沒有招牌,但三層樓未修飾水泥建築,打著聚焦暈黃的燈光,門口還有一台近百年歷史的打印機,這調調走進去絕對沒錯。

空間氣氛取勝外,從二十五元的鉛筆,到一、兩萬元的削鉛筆機,品項比想像中多,力道也很強。和常見的人氣日式文具店比起來,花稍的東西很少,單純從專業使用者所需功能來考量的設計品為大宗。首先抓住我注意力的,是一支全黑附橡皮擦的六角鉛筆。很素,簡潔的使用一小片U型金屬片將橡皮擦嵌於筆尾,可替換,所以體積不必太大,較一般所附橡皮柔軟、實用,不會在紙面留下刮痕。這款PALOMINO的筆,正是傳說中古根漢美術館建築師都愛用、CNN新聞報導過的夢幻款。

一排西班牙、美國、德國的高機能、悠久歷史的削鉛筆機,簡直像是機械工藝車拼。出自堅持使用傳統手工英國裁縫店的剪刀,質感、功能兼具,易入手的低價款早就銷售一空,要等到一月中、二月重新到貨。就連筆記本的紙質,這裡起碼五種同樣強調紙質的筆記本,考慮各種場合,如旅遊、紀事、素描的功能性和尺寸形式,細心得讓人感動。世界上為了文具功能考慮這麼細的公司,竟然這麼多。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