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利申請熱烈,生產效率提高

「電腦化對企業有什麼好處?」這是個老問題,也是個管理學者和經濟學家一再探討的課題。最近,美國學者發現了一個新的答案:申請專利的案件增加了,美國企業的生產力預料也將會因此提高。

根據最新一期國際版美國《商業周刊》報導,過去二十年來,美國申請專利的案件有明顯增加的趨勢。在整個一九七○年代,美國平均每年申請專利的案件都介於十萬件上下,到了一九八○年代,這個數字上升到平均每年十二萬件;邁入一九九○年代以來,申請專利的案件更是急速增加,平均每年高達十八萬件,比起一九八○年代約成長了五○%左右。

美國《商業周刊》引述一位經濟學家的分析指出,專利申請案件的增加,意味著生產技術的改進,而生產技術的改進則會提高美國企業的生產力。事實上,過去一年來的統計數字也支持這樣的觀點,根據調查,美國企業生產力在今年有明顯改善的跡象,由過去的平均成長一%,增加為目前的二.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