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資金缺口達一千四百億元

資金警報何時解除?

在市場資金緊俏的預期心理下, 不論本國或外商銀行,都紛紛加入搶錢行列……

十月初央行強力捍衛新台幣,造成銀行體系資金全面拉警報,各銀行紛紛調高一至三個月期的定存利率,部分銀行也順勢拉高三個月至一年期的存款利率,引發了一波利率調漲熱潮。而這一波熱潮,又在季節性因素的撩撥下,引燃出另一波競相調高利率的燎原之火。

其實,每當年關前夕,資金需求就特別大,根據市場人士預估,八十七年一月農曆春節的資金需求,約為新台幣三千多億元。郵政儲金匯業局財務處債票作業科副管理師徐世平指出,這個需求量並不算高,但往年的農曆春節都在二月份,明年卻提早到一月底,與元旦間隔太近,資金需求的壓力自然較大。

這種季節性因素,再加上國內資金的缺口一直未補,更加深了資金緊俏的預期心理。一位外銀的副總經理指出,央行十月初強力捍衛新台幣時,總共花了九十億美元,以一美元兌三十元新台幣計算,共約新台幣二千七百多億元。央行雖然兩度調降存款準備率,以及釋出郵政儲金應急,但總共不過一千三百億元,仍有約一千四百多億元的資金缺口無法補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