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原環評失能始末》

環保署開方便門 美麗灣非法變合法

十二月二十二日過後,台灣不一樣了。 下午五點零一分,美麗灣渡假村開發案環評才剛通過,縣府內環保局長匆匆退席,警察抬著民眾,充滿哭聲、咆哮,場外,耶誕樹前議員和飯店業者合照,露出等了八年的微笑。 這天,恐怕是台灣另一場浩劫的開始: 從此地方政府可以忽視《環評法》、不受中央管控,劇本如下: 一、貍苳l,從此先誑飽A保護區地段也沒關係。 二、要環評?切割開發地、轉移主管機關、請環保署解釋。 三、環評過不了?等委員換屆、主管機關擔任委員。 四、訴訟敗訴?上頭長官幫你和法官對抗,登報支持, 再輕輕使用「有條件通過」,環保署長則放下喊卡的權責,出面力保,扮演劇本最後拼圖,事情,就成了。 試問從中央到地方的官員大人們, 這是您要給下一代目無法紀的「新台灣奇蹟」嗎?

十二月二十二日,上午十一點,美麗灣渡假村環評開發案第七次審查前的六個小時。

莿桐部落,四個青年抬著傳統木筏,準備前往抗議現場。沿著沙灘往北,廟前另一批民眾領著便當、集結,兩個美麗灣集團的工作人員,穿著制服,吆喝著人們上遊覽車。

下午一點,準備入場。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