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商企業進占大陸市場

電子業大亨瓜分大中國

HP、DEC、 IBM等外商公司,均成為這波進攻大陸市場的佼佼者……

十一月上旬,在北京紫禁城的太廟廣場大殿內,歐洲最大的行動電話廠商──諾基亞(Nokia)公司,在此舉行一場史無前例的新產品──Nokia 6110行動電話發表會。千年的古蹟、黑亮的大理石磚,因年代久遠而略顯斑駁、凹凸不平的殿內大石柱,伴隨著幽暗的燈光、熙攘的黑髮黃皮膚東方人與金髮碧眼西方人穿梭其間,架構出一幅既突兀又搶眼的畫面。這次東西文化的融合,對雙方均具不凡意義。對古老中國而言,是千年來首度敞開紫禁城太廟大殿讓西方人進駐;至於諾基亞集團,則是第一次選定以中國大陸作為全球首站的新產品發表會。

諾基亞集團總裁Jorma Ollila 在紫禁城太廟內發表演說時,以「日出東方」形容亞太地區市場今後十年的高速成長性,其中談到中國大陸市場時,更意味深長地表示:「一九九七年上半年,亞太地區行動電話共有五千三百萬戶用戶 ,預計到二○○一年,用戶人數將突破二億戶以上,其中單是大陸地區用戶就高達五千萬戶之多。同時中國大陸、南韓、印度也將成為諾基亞的三大主力市場。」為了便於加速搶占這個市場,諾基亞的大陸分公司高級主管,幾乎清一色全是中國人。

事實上,除了諾基亞集團採用所謂的「Local touch」策略外,全世界所有的知名外商,也正透過一波波的人海戰術進行大陸市場卡位戰,不僅將原設於台灣或香港的大中國區域(包括台灣、香港、大陸)總部移往北京,同時更引用大量的台灣高階主管,作為大中國市場策略下的攻堅主力軍。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