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種改變世界的非暴力行動

改變世界,是許多人畢生的志願。歷史證明只要專注於大我的目標,勇於行動,往往就能展現小我的力量,撼動世界!

至今有些人仍難以接受市民不服從的正當性。他們會說,人人都應該守法。然而,抱持這種想法就等於認為,一旦希特勒掌權,所有德國人都必須遵守他的命令。我想現今已經沒有多少人能認同這種說法。相反的,大多數人都相信,在某種狀況下,不服從法律與違背法令絕對站得住腳。

如果你是因為想改變世界——例如,生產便宜又好穿的鞋子——而閱讀本書,那麼你也許會對書中提到改變世界的例子感到吃驚:甘地說的心靈奴役與我提到的希特勒。的確,想改變世界,我們並不需要相信自己受到奴役或生活在獨裁政體之下。我們只須相信這個世界的確有什麼地方很不對勁(目前市面上賣的鞋子太貴或不好穿?)而且能堅決表示自己不願再忍受這種狀況。

懷疑論者總認為,一般民眾的非暴力政治活動無法擊敗納粹。事實果真如此嗎?這種假設性的問題永遠無法得到證實。夏普(Gene Sharp)不願受限於「非暴力是否能擊敗納粹」的論戰中,相反的,他鼓勵我們思考,無論在德國境內還是境外的占領區,納粹實際上受到什麼樣的非暴力反抗?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