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公寓大變身

第一屆台灣「ADA新銳建築獎」與台北市「二○一二老屋新生大獎」,近日正熱鬧評選、陸續公布獲獎者。難得的,台北市之「喆霖公寓」是唯一同時入圍兩獎的作品。雖然,這棟建築再生案的建築師、「十禾設計」吳聲明了然的說,他知道自己不會得獎,因為那是三十年、五層樓老公寓的翻新,競賽中不易討好評審。

不過,這個案例可比新建豪宅、將老屋改成咖啡館民宿等,與你我庶民更有連結。畢竟,都市更新路迢迢,小型之喆霖公寓有效率又有效益的「深度拉皮」,倒有不少可參考之處。應該很多人都住過四、五層樓的公寓。建築量體不大、樓房之間路面不寬,過日子尺度合宜。但無論如何,舊公寓也為逐漸老化的都市人帶來一些生活麻煩,光是無電梯就讓大家最怕。

喆霖公寓的前身,正是如此。它的地址很風光,「台北市民生東路二段╳巷」,照理是中古屋搶手貨。但老屋實在沒什麼維護,原屋主群賣了兩年沒動靜。後來,這整棟樓終於由一位中小型不動產開發商買下,翻修算是比較容易進行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