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龍的枷鎖

小時候,對於新疆充滿了綺想,主要的原因是當年小學音樂課常唱的那幾首民謠,都是來自新疆的,像是「在那遙遠的地方」、「達板城的姑娘」、「青春舞曲」等等。

當年覺得歌裡所敘述的內容與我們好像很遙遠,但是唱久了,又覺得很親切。腦海裡都是美麗的維吾爾姑娘。直到王洛賓出現以後,才知道這些歌都是當年他搜集的新疆民歌,他把它們一條、一條的譜下來,然後再配上中文的歌詞。海峽兩岸居然一起高唱著這些歌曲,目的只有一個,那就是 「新疆是我們的!」

後來,王洛賓老先生來台訪問,看他一個滿臉笑容的老先生,應該過得挺幸福的,後來才知道,他起先是參加國軍的藝工部隊到新疆採集民族音樂,因為國民黨懷疑他是共產黨,所以把他關了好多年。後來共產黨當政以後,又因為他曾參加國民黨的部隊,所以又把他關了好多年。一輩子,最精華的歲月都是被關在牢裡過去了。大時代有太多這樣的故事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