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後困境》美國移民及貿易都走向排外

歐巴馬靠對立勝選 卻輸掉競爭力

人才匯集、市場自由曾是美國重要推力,如今卻在褪色。美國總統要找回開放心態,才能重回昔日榮景。

今晚,在這次選舉中,你們提醒了我們,儘管道路多難,旅程漫長,我們已從顛仆中爬起,重回軌道。我們深知,就美國而言,最好的還在後頭。」美國時間十一月七日凌晨,暫時以三○三張選舉人票取得優勢的歐巴馬,在芝加哥競選總部發表了勝選感言。

歐巴馬所說的「最好」,會是什麼?從他的得票來看,一個最好的美國,將是一個比現在更加開放、真正兼容並蓄的大熔爐。但現在的美國正與這個方向背道而馳。

《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分析出口民調,把歐巴馬兩度推向總統寶座的,除了女性選民、三十歲以下的年輕族群與高學歷人口外,勝選關鍵在於中部各州白人以外的少數族群。特別是人口日益成長、約占選民一成的拉丁美裔,歐巴馬贏得逾七成選票。這張支持者地圖從新興都會區,一路延伸到郊區,其中,還包含多數事業成功的亞洲移民。而最熱情忠實的黑人選民,更一面倒的投給歐巴馬九三%的選票。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