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一症侯群」水漫台灣?

日本山一傷風,台灣山一感冒

日本山一證券風暴之後,台灣山一也準備結束在台業務,是否會引發骨牌效應,業界正密切觀察。

受到日本山一證券公司停業影響,台灣山一證券公司十八位員工也開始打包行李,準備結束在台業務。台灣山一公司來台開業雖已有近四年的時間,但由於日系資金在台投資量有限,再加上市占率甚低,因此,即使終止在台業務,預料對於台灣市場衝擊不大。然而山一事件是否引發骨牌效應,波及其他券商,則是目前最受矚目的焦點。

截至目前為止,日系券商中,只有四大券商大和、野村、山一與日興在台設有分公司,其中野村只經營承銷業務,另外三家則屬於綜合券商,經營項目包括受託股票買賣、承銷、自營等。據證交所資料顯示,這三家日系券商成立資本額依序是,大和新台幣四億四千萬元,山一二億元,日興一億七千萬元。今年以來的營運情況則以大和最好,累計前十月營業收入是三億零九百八十五萬三千元,日興五千零六萬八千元,山一一千七百二十萬五千元。

當十一月二十二日傳出日本山一證券有意申請停業後,就像是流行性感冒般,快速地蔓延,全球金融市場接二連三跟著打噴嚏,台灣也無法倖免。十一月二十四日上午,證交所便緊急召開會議,對於該項前所未有的突發事件,研商對策;台灣山一證券一大早便有接不完的詢問電話,內部員工雖然早有心理準備,但在預測成為事實時,恐慌的氣氛也不免瀰漫在公司之中。該公司員工指出,雖然迄十一月二十四日為止,尚未收到總公司正式的停業通知,但多數員工已開始打包行李,準備回家「吃自己」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