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嚴選 台灣良品

除了拉麵店,許多日本人開的個性小店,也在台北巷弄滋長。充滿綠意的台北市民生社區新開了「富錦樹」,由兩位來自神戶的漂亮女生一起經營。但特別的是,這裡不標榜日本進口,八成以上都是台灣貨。「我希望日本人來台灣帶走的不只是鳳梨酥,還有好設計。」

老闆向原綠(Midori)笑說。身為台南媳婦,她超愛台灣,身穿台灣設計師鄭惠中的芥末綠手染連身布衣,而腳上卻是新潮的紋身襪和踝靴,禪風立刻變時尚。而原住民的圖騰常一不小心就俗氣,但在向原巧手下,色彩斑斕的佩條變成玻璃罐裡一卷卷緞帶,成為吸睛亮點,「到工坊的時候,它被塞在最角落,積滿灰塵。」這種轉化與混搭的眼光,讓她與共同經營的好友美保(Miho)總能在良莠不齊的創意市集、商展蒐到好貨。

我注意到一組紅銅與琺瑯結合的茶罐,低調華麗,設計如日本「開化堂」茶筒一般簡約,竟來自台灣「鏨工房」。鶯歌「立晶窯」的復刻古早味手繪蝦、蟹碗盤,除外型色澤,吸引她的還有可愛故事,「聽說早期生活比較窮苦,所以在盤子上畫一些海鮮,大家吃飯心情比較好!」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