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洲聯展 最夯藝博會

十一月初,英國、日本、奧地利、黎巴嫩、俄羅斯……的專家、行家紛紛收拾行李,目的地都是台北。到底有什麼盛會啊?就是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二十年來首次聚集四大洲、十五國、一百五十家畫廊、兩千件以上的重要作品,規模之大,一舉躍升至最重要亞洲藝博會。東京表參道的代表性日本畫廊「hpgrp Gallery」總監戶塚憲太郎私下說,日本畫廊對台北藝博的期待,已經超越東京藝博。

兩億三千萬元的畢卡索原作、稀有的草間彌生三聯作、不輕易展出的張大千畫作等,沒有博物館紅線把你們隔開,還附贈專人在跟前和你聊天解說。這是今年最享受、最方便長知識、開眼界的藝術大觀園了。問題只剩:占下整座世貿、擠得誇張的博覽會,到底要從哪裡開始攻?我們找來行家,為大家畫好重點。

畫廊協會理事長張學孔先幫大家排好路隊:想一次掃盡本土老畫家名作,像是透過李梅樹、陳澄波畫作懷舊的,直接逛經典區;超過總數一半的國外畫廊,集中在藝術畫廊專區,專門服務懶得出國卻又想一次逛遍從東京、到杜拜、到紐約新作品的人。一點想法都沒有的話,雖然身為理事長絕對不能偏心,他仍偷偷透露私房名單:看新媒體藝術區的當代攝影、錄像作品就對了。像從紐約發展到上海的新媒體藝術畫廊「James Cohan Gallery」,可能帶來當代最重要錄像大師Bill Viola作品。不認識他沒關係,你絕對不會看到不重要、沒世界地位、不夠前瞻的藝術。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