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部創新 跨部門合作能打破山頭主義?

為打破內部的山頭主義,企業引入外部資源創新,在組織內形成市場競爭,但同時卻可能面臨機密外洩,最具創新力的企業3M,如何在創新與效率間取捨?

開放式創新好?還是封閉式創新好?近十年來,許多企業爭相引入外部創新資源,試圖打破組織內部的「山頭主義」,以確保創新產出。然而,完全倚靠外部的開放式創新也不無壞處,如來自於外部的創新力道可能很難延續下去,甚至有研發機密外洩的問題。

3M,一直被視為全世界最有創新力的企業之一。他們沒有大量引入外界創新資源,而是在內部引用開放式創新的精神,讓各部門把研發結果分享出來,以激盪新的創意,讓創新的能量可以源源不絕。但他們是如何迴避掉各部門的山頭主義問題,並且解決最難衡量的績效問題?

3M亞太區及大中華區研發高級副總裁劉堯奇本期將深入剖析3M的創新之道,以下為對談精華摘要。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