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來比狠

不管到哪裡,我都喜歡給孩子照相,因為年紀越小越不怕鏡頭,也越容易照到自然的感覺。到了非洲坦桑尼亞的撒辛巴島也不例外,不管走到哪裡,孩子都是可愛的,小島上什麼都不多,就是孩子多。聽說此地出產香草,開了近一個多鐘頭的車,到了一個像是雜草叢生的樹林前,忽然冒出一堆孩子圍著車子。司機搖下窗子,隨機挑了個比較大的,好像是在談價錢一樣,結果顯然雙方都還滿意,就成交了。

我們跟著這個大孩子走。只要看到不認識的樹、草或果子,他都會講出這是什麼香料或果子,是做什麼用的。其中也包括了我們常在麵包及冰淇淋中嚐到的香草。我以前一直以為香草是一種草,結果長的像豆夾。不管我們走到哪裡,後面都跟了一堆孩子,年齡從十幾歲的到還被背在六、七歲小孩背上的嬰兒。我的鏡頭照香草的機會遠不如照小朋友的機會多。

香草之旅結束前,我想給孩子來張大合照,雖然人數不少,但是他們也挺配合的擠在一起,每個人都擺出代表他們個性的姿勢。有的伸出大拇指,比了個「讚」,也有的比個世界通用代表和平的手勢,顯然沒有幾個人喜歡戰爭,還有的孩子高舉他們喜歡的電動遊樂器入鏡。有個前排的小朋友拉開雙腿,擺了一個功夫的架式,無非想更能出眾一下。前排另外一個小孩,本來是拿著個電動遊樂器亮相,發覺他的風采被功夫小子搶走了,忽然拔出了一把刀來,架在自己脖子上。這下子可把大家都弄傻了。原來誰都比不上不要命的!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