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辭職內幕

公平會爆發兩個女人的戰爭

雖然趙揚清和蔡英文貌合神離有很長一段時間,公平會訴願制度改革案,卻成為兩人衝突檯面化的導火線。

趙揚清(見圖)與蔡英文心結難解。 (攝影者.薛湧 )

行政院公平交易委員會主任委員趙揚清日前終於批准蔡英文辭去公平會訴願委員會委員兼職,表面上使蔡英文「求仁得仁」,但是也使兩個女人戰爭檯面化,一場冷戰已經展開。

蔡英文自從今年二月以來,就向趙揚清提出辭去訴願會委員兼職辭呈,表面上主要理由是公平會委員依法獨立行使職權,但是公平會身為行政機關,所有處分、決定內容卻必須由其上級機關──行政院訴願審議委員會,在受理再訴願案件時,重新審視,有違「獨立行使職權」之真諦;加上公平會外聘訴願委員對於公平交易法的「認知」程度不足,使蔡英文等人有很大的挫折感。

趙揚清為避免事件曝光,極力挽留,甚至對於蔡英文改良公平會訴願制度,所提出的公平交易法修正案,也給予支持的「默許」,因此,公平會法務處在得到趙揚清、蔡英文的支持與承諾後,就參考德、日、美、韓等國競爭法主管機關對其決定的救濟程序,擬定出一套新的救濟程序方案,也就是當事人對於公平會處分、決定內容不服,可以逕行向行政法院提出行政訴訟;另一方案,則是將向公平會提出的訴願案,視為再訴願案,萬一遭公平會駁回,則可向行政法院提出行政訴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