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一百五十年前的演講,預言現代政府無能

梭羅抗稅入獄 拒當政府不義幫兇

梭羅的思想影響無數世代,在他最後的演講當中,展現不服從力量抵抗政府惡行。

「政府管得越少越好」這句話我由衷贊同,也希望能循序漸進的實現。只要繼續這樣下去,我想最後這句話會變成「政府什麼都不管最好」。等大家都準備好了,什麼都不管的政府就會出現。政府之所以會成立,只是應一時之需;不過,大多數的政府常搞不清楚狀況,而且所有的政府都有辦事不力的時候。

眼前這個美國政府是沿襲舊制,歷史雖短,但很努力想把它好好的傳給後代,然而在過程中卻逐漸喪失誠信。人民把政府當成裝飾用的木槍,不過,這枝木槍也並非全然無用。我們之所以有政府,是因為想聽見結構複雜的機器嘎嘎作響,覺得好像有個政府在替自己做事。

政府之所以存在就表示:人民只想到自身的利益,所以很容易被政府掌控,甚至自願上當——不可否認,「政府」這種設計真的很高明。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