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盜與鬼魂出沒的美麗之海

別看加拿大的大西洋海岸處處是漂亮的燈塔, 甜美的漁村, 以及五顏六色的森林,過去它曾是海盜出沒的地方,也發生過歷來最可怕的船難事件,就在鐵達尼號沉沒一百週年之際,我們將為你探尋該地充滿動亂的過去。

瑞斯角(Cape Race)的海岬像個果斷的下巴往大西洋裡延伸出去。巨浪不斷衝擊著海岬上那些由火山作用構成的岩壁,在空中濺起了幾百呎高的浪花。一座扎實的紅頂燈塔堅忍不拔的轉動著燈座,在白晝中隱約散發微光。這塊僻處紐芬蘭島東南端的海角仿如遺世獨立,住在這裡的只有兩位燈塔管理員,還有一個居無定所的港海豹(harbourseals)家族。但是在不到一百年前,這裡曾是西方世界最重要的地方之一,透過一個巧妙的海底電纜系統,由聞名遐邇的瑞斯角電報站負責歐洲與紐約之間訊息傳遞的重任,而且摩斯電碼斷斷續續的嗶嗶聲,更是一項最先進的科技。

一九一二年四月十四日晚間,該電報站接收到一則無線電訊息,此事也曾一度讓瑞斯角成為遠近皆知的一個地名。當時是晚間十點二十五分,一艘船在嚴寒的大西洋海域上出事了,身分毫無疑問──鐵達尼號皇家郵輪。七十三歲的約翰‧米瑞克曾是個電報員,而這裡曾是個電報中繼站,但如今已經是個介紹電報歷史的小博物館了。約翰說:「這個秘密被掩蓋得很好,但是,大家逐漸知道那晚收到鐵達尼號求救訊號的,就是我的舅公吉姆。當時他還是個電報學徒,事後別人要他發誓保密,絕對不能說出當晚有段時間只有他在電報站裡。他只有十四歲而已。」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