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鉅子曾士龍吃下小美冰淇淋

小美招牌值七億,跳票企業獲救

陪著許多人走過童年的小美冰淇淋,踩著七億二千萬走出自己的歷史。

「小美冰淇淋,小美冰淇淋,營養豐富衛生好……」相信廿五歲以上的人對於這首廣告歌絕不陌生,且對小時候吃黃色盒裝「小美冰淇淋」的日子懷念不已。然而,就在去年十月,小美食品五十歲生日的前夕,這家老字號的冰品公司卻拱手讓位,由年僅四十歲的麗維企業總經理曾士龍,以七億二千萬元的代價接手。

由陳氏家族經營的小美食品最早是由路邊攤起家,民國三十四年三月一日創立小美食品公司,由陳家的五兄弟負責經營;接位的棒子一次次地傳承,在民國七十年左右,老大、老二、老三皆因健康狀況不佳而退位時,老四陳金陵終於正式執掌小美。陳金陵掌管小美的這段期間,可以說是小美最風光的時期,不但在台北、台中、高雄、三重、新莊有五間工廠,更有高達一百多家的經銷商、專賣店。

好景不常,民國八十年,老四陳金陵因病住院療養,並安排赴大陸開刀治療,卻不幸瘁死在手術檯上;在完全沒有心理準備、且未交待後事的情況之下,陳家及小美企業自是方寸大亂,產生了企業危機。在民國八十年至八十三年的這段期間,接班者在面臨眾多國外品牌冰品大軍壓境,以及本土廠商的強勢促銷之下,由於未能掌握產品利基,以致於在市場佔有率上節節退下陣來,而且僅剩下新莊的工廠維持運作。去年六月,小美食品發生了財務危機,接二連三的退票事件,使得業主開始正式考慮轉讓企業。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