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又見裁員風潮

最近這一波全球性的金融風暴,吹得各國人心惶惶,有人擔心自己的資產縮水,更有人擔心可能發生的通貨膨脹會造成生活上的困難。現在,對於美國人來說,壞消息還不只是金融風暴而已,這幾個月來,許多美國勞工已經漸漸感覺到一股新的壓力:裁員。

對於一九八○年代末期開始到一九九○年代初期的裁員風潮,很多美國人到現在都還記憶猶新。當時,幾乎每隔幾個禮拜,各大企業就會宣布新的裁員計畫,根據官方的統計數字,在一九八九年,美國企業的裁員總人數約為十萬人,但是到了一九九○年,卻一舉增加到超過三十萬人;隔年,又再度增加將近一倍,達五十萬人以上,接著的兩年,遭到裁員的美國勞工人數也一直維持在高水準,在一九九三年的最高峰,還曾經突破六十萬人。

今年下半年以來,這股裁員風潮似乎有再度點燃的趨勢。就在大約兩個星期前,軟片巨人柯達公司才宣布,將大幅裁員達一萬人;幾乎同一段時間,紡織業的Fruit of the Loom公司宣布裁員近三千人,南卡羅萊納州一家電子零件廠Kemet也要裁撤一千名員工,環保業的Waste Management則表示將「砍」掉約一千二百人。根據《亞洲華爾街日報》報導,今年美國企業十大裁員計畫中,除了蘋果電腦(裁員四千一百人)和「第一銀行系統」(裁撤四千人)是發生於今年三月間之外,其他七件都是在今年下半年公布的,而且,今年八月以後才發生的裁員案也高達五件之多。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