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聯考,異質人才爆發─教改建言之二

台灣的聯考制度是好的,因為絕對公平,但也是壞的,因為考試限制在教科書所教的範圍內,讓考生只苦讀教科書,完全不關心教科書以外的事物,其結果是所有的考生都只懂一樣的知識,滿分者所在多有,考不出實力的差異,讓台灣的學生變成教育體系中大量生產的「罐頭產品」,就算有天分的異質人才,也被壓抑成制式化的人才。

如果台灣聯考的考試範圍(未來只剩大學聯考,十二年國教之後,一次性的聯考應會改變),教科書只占其中的六○%,另外四○%考相關的內容,範圍更廣、更深,這樣才能考出考生真正的實力,看出每個學生在各領域實力的差異,也會迫使考生把閱讀範圍從教科書中解放出來,必須要廣泛的擴大知識領域,才有機會考出好成績。

這樣的聯考變革,考生各科的成績,好壞落差必然加大,如以滿分一百分為例,最大的落點,平均分數必然在六十分上下,七、八十分是好成績,八、九十分則必然是各科最具天賦且研讀極深的學生,人才的差異立即顯現出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