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成歐洲人會說第二語言

對於許多出國經商的台灣企業家來說,語言能力一直是心中永遠的痛。有些老一輩的企業家熟悉日語,但是英文不行;有些年輕一輩的經理人說得一口流利的英語,卻對日語一竅不通;有些人或許是英、日語雙聲帶,但是到了德國、法國等歐洲國家,卻又英雄無用武之地。

其實,和許多歐洲國家比較起來,我國的語言教育的確是比較遜色。根據英國《經濟學人》的報導,許多歐洲國家的人民除了本國語言之外,至少都懂得一種外國語言。

《經濟學人》的報導是來自Eurobarometer所完成的調查。該調查結果發現,平均有五成左右的歐洲人,除了自己的母語之外,能夠以另一種語言交談。其中,語言能力較強的,要算是盧森堡、荷蘭和丹麥三國了。在盧森堡,幾乎人人都能以一種以上的語言和別人交談;在荷蘭和丹麥,能操至少一種外國語言的人口比率也高達八○%以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