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榮興要找回傳統觀眾

這位留法音樂家,有個客家採茶夢

為了打破「客家人沒有戲」的說法,多年來鄭榮興致力於為客家戲續命,並自費籌設客家戲曲學苑。採茶戲?什麼是採茶戲?

上個月,電視上常常看到教育部遴選重要民族藝術藝師的廣告,其中有個項目是採茶戲。對中年以上、離鄉背井到都市討生活的客家人來說,「採茶戲」喚起了他們遙遠而熟悉的童年記憶。對其他人來說,引起的卻是好奇:什麼是採茶戲?為什麼那麼重視?

採茶戲是客家人的傳統戲曲,十年前還不為人所知。早年,很多人說過,「客家人沒有戲」。十年來情況已經有所改變,採茶戲已與歌仔戲、偶戲等同列為教育部遴選民族藝師的項目,復興劇校也在籌備成立客家戲劇科。文建會與教育部分別撥款開始進行保存與傳習計畫,相關研究論文也次第出現。在台北人的認知裡,十年來客家戲曲可以說是從無到有。

客家戲從無到有,鄭榮興教授是關鍵性人物。鄭榮興是法國國立巴黎大學音樂博士,師大與台灣藝術學院兼任副教授,同時是苗栗陳家八音班與榮興客家採茶劇團的團長。有一種說法認為,鄭榮興是知識分子,在學術界有一定的空間,他領導的劇團素質整齊,這是他能為客家戲續命的主要緣故。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