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因應海協會變化球的決策過程

那天晚上,高層密商海協會四大「異常現象」

大陸海協會主動發函,邀請焦仁和參與廈門經濟研討會,引發政府多所猜疑,於是展開了一場你來我往的「諜對諜」……

十一月六日晚間,大陸海協會傳真海基會一份文件,邀請焦仁和率董監事赴廈門參訪,令我方高層兵分三路,美國華府更對這一晚的發展,保持高度關切。

總統官邸當晚燈火通明,幾部黑頭車進進出出,顯得相當不尋常;另一方面,行政院大陸委員會與海基會的辦公室,也出現同樣的畫面,兩會的內部各自召開會議,進行評估及沙盤推演,並不時彼此交換訊息,更與總統官邸保持密切的聯繫。這是自八十四年六月十六日,中共抗議總統李登輝訪美,海協會全面中斷兩岸會談,繼而中共當局進行飛彈試射與連番文攻武嚇以來,我方決策高層首次出現如此高度重視而且相當機密的連夜會商動作。

據了解,大陸海協會主動發函邀請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焦仁和,率董監事參加十二月七日在廈門舉行的「跨世紀兩岸經濟關係展望研討會」,由於事值柯江會談甫結束不久,而且又係我方高層宣示對大陸政策「戒急用忍」原則不變的情況下,使得海協會的這次邀訪動作,被政府決策當局認為「極不尋常」。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