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馬風味

吉隆坡的外港巴生(Klang),早年是華工赴南洋發展,踏上馬來西亞領土的第一站。勞動終日,體力亟待補充的他們,取平價的漢方大料加上排骨,熬煮成BAK KUT TEH來補身,與閩南語肉骨茶發音成諧音的BAK KUT TEH,自此成為馬來西亞、繼而延伸至新加坡的象徵飲食。

新加坡的肉骨茶屬潮州派,特色是白胡椒味重,而馬來西亞的肉骨茶屬福建派,不僅少了大量胡椒,還多了肉骨與醬汁的清甜;巴生不僅是古都文化重鎮,更是肉骨茶的發祥地,當地販售肉骨茶的商號,不下數百家。

寶香綁線肉骨茶在巴生是口碑店家,老闆將豬肉分成五花、大骨、小骨、豬腳、豬腳彎等部分,以及豬肚、腸仔、粉腸與腳筋。生意極好的這家店,綁線豬腳是招牌,像做綑蹄般,豬腳因線繩緊繞,油脂多被逼除,滑嫩不膩。口味近似台式滷肉的寶香肉骨茶,所附湯汁不多,澆淋於白飯綽綽有餘,既入境且隨俗,效仿一下當地人,食畢肉骨茶,來盞功夫茶,閒逸兼助消化。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