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衝擊下的管理新思維(二)

「生態系」盟主 強勢主導或共治分利好?

蘋果的成功,凸顯了「打群架」的「生態系」概念。然而,強調共享的安謀,也發展出一套新的生態系藝術,其主張與過去強勢領導的英特爾,大為不同。

商業生態體系(business ecosystem,以下簡稱生態系),是一九九○年初期提出的概念,強調企業之間彼此透過合作、共同演化(co-evolution)過程,產生有價值的終端產品或服務,是一種「打群架」的概念;現在又因為數位科技匯流,以及商業環境複雜度提高,以生態系為主體的競爭趨勢越趨明顯。

如,蘋果(Apple)與其線上市集中逾五十萬個應用軟體的廠商,就是一個陣營。蘋果的成功,讓台灣企業更看到生態系的殺傷力。

然而,生態系,也正演化出南轅北轍的模式。如英特爾(Intel)與微軟(Microsoft)及成千上萬軟硬體廠商形成的Wintel生態系,和以安謀(ARM)為中心的應用晶片開發社群;前者,強勢主宰產品規格,後者,只負責建立產品架構,收取授權費,把產品創意主導權留給合作夥伴。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