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味十足的誠品新個性

「你去了誠品(書店)了嗎?」這句話,已成為香港人聚會的熱門開場白。以台灣文化為後盾前進香江的誠品書店,引起一陣騷動,讓總是股票風水、實用至上的香港書市,有了不同的人文風景。香港誠品軟硬體規畫得如何?「alive優生活」走進書店,帶來第一手觀察。

香港誠品占地三層,延續台灣誠品重溫暖、沉穩風格,但並非複製台灣誠品,更像是兩地文化較勁的場域。例如在八、九月活動中,可見「香港作家十人」主題展、「香港城市建築風格四講」系列講座,以及由香江新四少的作家馬家輝主持的「深夜書堂」,邀集漫畫《麥嘜》主筆麥家碧、導演彭浩翔等創意人週六一起吃消夜、談港書,光從這些活動就能一窺不常被提及的香港文化。「我們期待在香港誠品,能把屬於香港的精彩呈現出來……,尊重和學習香港這個城市的文化性格。」誠品創辦人吳清友指出。

空間上這裡更展現香港寸土寸金、小商店擠在一起的特質;就在與信義誠品書店同規格的「兒童閱讀館」、「風格文具館」、「Eslite Tea Room」等專區旁,來自台灣的王德傳茶莊、天仁茗茶喫茶趣、阿原肥皂等緊貼走道,各自占據三~五坪不到的空間,與書櫃區咫尺比鄰,邊聞書香,還能就近買杯現製飲料,港式快文化與台式慢靈魂在此並存。週四至週六、二十四小時開放的香港誠品,不讓蘭桂坊專美於前,把文化風吹進紙醉金迷的世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